Friday, October 14, 2011

认真

记得小的时候父母、师长都教我们做人、做事都要认真谨慎。但一幌几十年过去了,从人生经验中我似乎学到了凡事其实都不需要过于认真。

曾经有人看了我的文,丢下三个字 - ‘想多了’。我笑了一笑,回答说,写部落的人就是要天马行空,想得深、写得透。每一个故事,每一个句子都得尝试投入情感,置身其境。笼统来说只有两个字,叫‘认真’。

在我的字典里‘认真’与承诺几乎都画一等号。就算只是简单的一句话,一件小差事只要我点了头,答应了都会慎重看待。

最近的发生了一些事情,我开始挣扎到底要认真好?或是只要随意敷衍,得过且过就行了?坦白说,在工作的平台上,‘认真’的态度确实为我在事业上加了不少分,可是在其他事情上‘认真’让我觉得无力,感觉自己落魄得像小丑!我不知道该如何拿捏?如何衡量?什么时候该认真?对什么人、什么事才应该认真?认真不像体重,不是站一站上磅秤就知道自己有没有过重?也不是气候,检查一下温度计就知道今天出门须不须要多加一件外套?

有一件事情一直让我耿耿于怀,有个朋友答应了我一件事,结果三个星期过后他反悔了,一句‘对不起’拉倒了他之前的承诺,同时也断送了我们的情谊。当时我是气上头了,他的来电都不接,一心就是要与这个人断绝往来。如今事隔多月,回想起来,是我当时太认真了吗?或许对方听我谈的兴高采烈,讨我开心就随便答应而已。。会这么气只因为这个人在我心目中的确占据了重要的位子。现在气消了,事情也解决了,一些夜深人静时候还真的是会怀念他定时定候打来的电话。

人家说认真的女人最美丽,我不相信。细心检查头上的白发,都是‘认真’留下的足迹。


..


3 comments:

Casendra said...

我曾经也很认真,认真到连身边的人都有压力,哈哈哈,不过经历多了,人老了,就开始学会俗达,放松,知道哪些事其实可以一笑置之,哪些可以不必太上心。这样细胞才不会无辜牺牲,才不会内伤内出血嘛。放宽,也是爱惜自己的一个小小举动哦

Honey_Bee said...

内伤内出血嘛!?有酱恐怖吗?爱自己是必然,但一些时候真的是防不胜防咯!

leann said...

人生的旋律要拿捏得宜,是个学问。

太紧也不能,太松也不行。

对于雁雁来说,在这个成长的日子里...

经历了一些事情,教会我凡是别太认真看待。

把心放宽,随缘...日子真的会比较好过。^^